当前位置: 首页>>专题报道>>北京市朝阳区2019年预算公开专栏>>区级机关

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工作委员会

日期:2019-02-19 来源:区财政局 打印页面 关闭页面

    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工作委员会2019年部门预算公开目录

    一、2019年部门预算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二)收入预算说明

    (三)支出预算说明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十二)名词解释

    二、2019年部门预算表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

    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工作委员会2019年预算编制情况说明

    一、部门情况

    (一)部门机构设置、职责

    1. 部门机构设置。根据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办公室文件(京朝办发〔2010〕19号)、《北京市朝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朝编办〔2014〕22号)、《北京市朝阳区机构编制委员会》(朝编〔2014〕65号)及中共北京市朝阳区委办公室文件(京朝办发〔2017〕14号),农工委、农委内设13个科室,分别为办公室、法制监察科(挂动物卫生监督管理科牌子)、调研科、社会管理科、社会发展科、农村经济发展科、规划建设科、基层政权建设科、宣传科、财务科、组织人事科、综合科和信访维稳科。下属预算单位两个,分别为朝阳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和朝阳区农村人才就业服务指导中心。

    2. 职责。朝阳区委农工委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市委、区委的决议,研究本区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和农村改革发展过程中的重大问题,向区委提出报告和建议;指导本区农村系统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思想政治工作、宣传教育工作、精神文明工作和党员队伍建设;协助区委组织部做好本区农村系统二级班子建设,处级干部、青年干部的考察、培养、任免工作;指导本区农村系统的统战、群团、民族、宗教、科技工作,负责农委系统安全稳定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协调指导本区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和农村系统维护社会稳定工作;负责本区农委系统党风廉政建设、纪律检查工作,协调指导农村党风廉政建设和行政监察工作;完成区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朝阳区农委主要职责:贯彻执行国家和北京市关于新农村建设、城乡一体化、农村经济管理的方针、政策、法律、法规、规章,结合本区农村实际,进行综合性调研,向区政府提出报告和建议;协调、指导和推进本区农村的改革;指导本区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研究制定本区农村经济发展规划和年度计划,并组织实施;组织拟定本区财政支农资金计划,并协调相关政策的落实;协调、督促本区城乡一体化建设的行业(专项)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的落实。参与本区乡域规划调整方案的制定。协调指导本区农村土地开发建设工作;参与本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等农村基本建设和重大项目建设的规划方案制定工作并协调督促落实;研究提出本区农村产业发展功能定位并指导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负责本区农村经济发展主导产业的培育和重点项目的引进工作;负责本区农村环境建设、能源建设的组织协调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开展农村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安全生产和流动人口管理工作;负责本区动物卫生监督管理工作。承担本区兽医医政、兽药药政、动物防疫及检疫工作;监督本区兽医、兽药的地方性标准执行情况;组织实施本区种植业、畜牧业、水产业、农业机械化行业的行政执法和法制宣传教育工作。负责本区渔政管理工作;指导、检查本区村民委员会和农村社区居委会建设工作。研究制定本区农村系统城乡社区发展规划。会同有关部门指导本区农村系统社会保障、农村劳动力就业培训等工作;负责本区绿化隔离地区规划、产业用地、新村建设、整建制转居、农民上楼、市政基础设施建设、用地补偿,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负责综合协调、整体推进本区第一、二道绿化隔离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工作,承担本区绿隔地区城市化建设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研究本区绿化隔离地区历史遗留问题,并提出解决方案;承担区政府交办的其他工作。

    朝阳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主要职责:负责兽医卫生防疫、检疫及种畜禽引进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屠宰场点、肉类市场门店等肉类经营性场所和饭店、宾馆、餐厅、食堂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宠物防疫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兽药研制、生产、经营、进出口和使用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饲料及饲料添加剂生产、经营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渔业资源、渔业生态环境和水生野生动物资源保护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水产品运输、贮藏、经营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农业机械及驾驶操作人员的安全监理工作;负责农业机械驾驶、操作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负责农业机械销售、维修市场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农机作业现场安全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种子、农业转基因生物及其产品生产、经营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农药、肥料生产、经营及使用的检查监督工作。负责白鹿公路动物防疫监督检查站的查账、验物、登记和消毒工作。负责按照相关法规规定的管理权限,开展被遗弃、被没收以及无主动物的收容处理工作。负责有关法律、法规、规章的宣传教育和培训工作。承办区政府及区农委交办的其他工作。

    朝阳区农村人才就业服务指导中心主要职能:协助农委进行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教育培训的管理和服务工作;承担农村劳动力职业技能培训和引导性培训工作;负责农村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负责农村劳动力就业指导、岗位开发及有关的统计分析工作;负责农村人才培训就业网络的开发、维护工作。

    (二)人员构成情况

    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工作委员部门行政编制143人,实际123人;事业编制26人,实际25人;离退休人员104人,其中离休3人,退休101人。

    (三)本预算年度的主要工作任务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小康社会、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的关键一年,做好今年的农村工作意义重大。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北京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中央农村工作会、市委十二届七次全会、区委十二届九次全会和十六届人大五次会议精神,紧扣首都中心工作,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以高质量发展为根本要求,以文化、国际化、大尺度绿化为主攻方向,着重突出“五个一”、打造工作样板,紧紧围绕“基层建设年”的要求,继续坚定农村城市化总目标,突出党建统领,深化城乡统筹,加快转换动能,促进均衡协调,奋发有为推动朝阳农村实现更高质量、更可持续发展。

    一是大活动,维护区域安全稳定。牢把握2019年是大事之年的特点和要求,增强历史使命感、政治责任感和现实紧迫感,全面提升“四个服务”水平。高标准做好重大活动服务保障。全力做好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亚洲文明对话大会等重大活动安全保障。高水平营造农村优良环境。加强环境整治、展现干净整洁的环境面貌。绕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开展主题宣传、强化正面宣传引导,维护有序的舆论环境。

    二是聚焦减量发展,全力推动农村城市化进程。全面落实城市战略定位和分区规划,牢牢把握当前农村阶段性特征,调整节奏、创新模式、强化保障、统筹实施,高水平建设高水平城市化综合改革先行区,努力推动城乡实现均衡协调一体化。全力疏解非首都功能。坚持稳扎稳打、有序推进,力争8月底前基本完成全年疏解任务。注重精准施策,实现精准疏解。聚焦黑庄户、小红门、金盏等重点区域,推动拆除一批体量大、群众反映强烈、安全隐患突出的不符合首都功能的产业。持续推进农村城市化发展。成立农村建设项目审批协调机制工作专班,统筹推动上市地块、产业项目、安置房等相关手续办理,切实加快城市化发展。落实“六位一体”任务,全力推动城市化试点建设。

    三是聚焦高质量发展,持续提高农村发展层级。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加快转换动能、深化农村改革、强化“三资”管理,持续推动农村经济向高质量迈进。持续提升发展层级。坚持高端优质,积极培育发展新动能,不断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坚持腾笼换鸟、严格产业准入、优化发展业态、助力转型升级,确保集体经济接续发展。坚持精准扶贫、协同发展,全面做好对口帮扶支援。深化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聚焦改革目标,严格对标对表,加快落实任务,力争基本完成村级改革。进一步总结和推广乡级改革经验,分类研究乡级改革实施路径,系统谋划剩余乡级改革思路,有序推进乡级产权制度改革。着力强化集体“三资”监管。延伸管理链条,强化制度执行,全面提高集体“三资”管理效能。

    四是聚焦大尺度绿化,持续提升环境品质。围绕“一治”“一园”“一美”,突出大尺度绿化,高水平建设美丽乡村,集中整治农村人居环境,积极打造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全面提升生态质量,高质量实施大尺度绿化;持续改善人居环境。加强环境精细化管理,研究制定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管理行动纲要和人居环境建设总体规划;着力建设美丽乡村。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要求,坚持因村制宜、分类推进,充分挖掘朝阳村域特色和历史文化内涵,实施个性化塑造,切实提升美丽乡村底蕴和品质。

    五是聚焦民生改善,持续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紧扣“七有”要求和“五性”特点,坚持民有所呼、我有所应,为群众创造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优化公共服务供给。不断健全覆盖全面、城乡一体的公共服务体系,补欠账、促均衡,有效改善群众生活。激发社区治理活力。深入探索社区分类治理,兜底线、补短板、促规范、抓提升,在治理的最后一公里做实服务。繁荣发展文化文明。以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祝活动为主线,以大运河文化为纽带,以农村优秀传统历史文化为底蕴,以文化创意为引领,营造传统和现代相互交融的农村文化氛围,全面提升农村文化软实力。

    六是聚焦基层基础,持续提升党建工作质量。紧扣农村城市化,以换届为契机,以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为工作抓手,凝心聚力破解重难点问题,不断提高党建引领农村城市化工作水平。始终坚持信念教育,突出抓好政治建设的根本。始终坚持责任落实,自觉把党建责任扛在肩上。始终坚持夯实基础,全力打造服务型党组织。始终坚持队伍建设,着力提振干事创业精气神。始终坚持党建统领,筑牢农村地区发展基石。始终坚持务实清廉,保持作风建设常态化制度化。

    二、收入预算说明

    2019年收入预算25101.7492万元,比2018年28104.980万元减少3003.2308万元,下降10.69%其中:财政拨款25101.7492万元,比2018年28104.980万元减少3003.2308万元;统筹使用结余资金安排预算0万元,与2018年持平;其他资金0万元,与2018年持平。

    三、支出预算说明

    (一)基本支出预算4241.23万元,占总支出预算16.9%,比2018年3848.84万元增加392.39万元,增长10.2%。

    (二)项目支出预算20860.5192万元,占总支出预算83.1%,比2018年24256.140万元减少3395.6208万元,下降14.0%。

    四、部门“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说明

    (一)“三公经费”的单位范围

    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工作委员会部门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开支。三公经费单位范围包括朝阳区农业综合执法大队和朝阳区农村人才就业指导中心2个所属单位。

    (二)“三公经费”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2019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4.58万元,比2018年“三公经费”财政拨款预算增加16.96万元。其中:

    1、因公出国(境)费用。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数持平。

    2、公务接待费。2019年预算数4.18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

    3、公务用车购置和运行维护费。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2019年预算数0万元,与2018年预算持平;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2019年预算数30.4万元,比2018年预算增加16.96万元。主要原因是农委部门车辆更新,增加10辆车的运行维护费15.46万元;所属事业单位农村人才就业指导中心公务用车纳入本年预算,增加车辆运行维护费1.50万元。

    五、部门政府采购预算说明

    2019年北京市朝阳区农村工作委员会部门政府采购预算总额1494.01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预算85.6万元,政府采购工程预算0.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预算1408.41万元。

    六、机关运行经费情况说明

    2019农委本级部门及农业执法大队共2家机关运行经费财政拨款预算348.3848万元。

    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情况说明

    本部门2019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预算。

    九、国有资产占用情况说明

    固定资产总额9531.85万元,其中:汽车16辆,253.27万元;单价在50万元以上的通用设备1台(套),165.00万元;单价100万元以上的专用设备0(套),0.00万元。

    十、重点项目绩效目标情况说明

    2019年度本部门2019年美丽乡村建设资金项目、村级财务管理经费和2019年农业改革发展专项转移支付经费项目填报绩效目标,(详见附件10)。

    十一、绩效评价情况说明

    2018年年度本部门无绩效评价项目。

    十二、名词解释

    本部门无专业性较强的名词。

    附件:

    1.收支预算总表(预算01表)

    2. 部门收入总表(预算02表)

    3. 部门支出总表(预算03表)

    4. 财政拨款收支总表(预算04表)

    5.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表(预算05表)

    6. 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经济分类预算表(预算06表)

    7. 一般公共预算“三公”经费支出表(预算07表)

    8. 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表(预算08表)

    9.项目支出预算表(预算09表)

    10. 重点项目绩效目标申报表